校友會簡介

創校歷史
善導學校前身是私立的慈母學校(現址南華中學);善導學校成立的目的 ,是讓貧苦學生都能得到平等及良好的教育機會,因而創立資助的善導小學。善導小學 則由馬迪理神父在1960年創立,校址只有現在的舊校及聖堂的面積。學生人數是每級只 有兩班其後逐漸增加。
早期雛形
善導校友會的雛形早在開校已經存在。當時,校友通常於每年的大節日, 如:聖誕節、復活節、新年等,都會回到母校聚會聯歡;其時校友會尚未成形,只屬舊 生聚會,而聚會地方多在新校禮堂及借用課室。其後,由於多次換校監及舊生已開始忙 於工作,因此,校內的聚會亦漸漸減少。
提倡重組
直至九十年代初期,由即將退休的康志華校長提倡組織校友會。而當時的 負責人,則是現已退休的葉美賢老師;由於孤君作戰,所以當時只能收集一些畢業生的 個人紀錄以供日後使用。葉老師於1998年退休後,便由我們的第四屆校友--冼杏翠老師 接替籌備校友會的工作。冼老師早於1994年左右,已開始收集畢業同學的資料,但當時 成立校友會的事宜仍在蘊釀。直到1999年,校方委派梁美如老師、冼杏翠老師和第廿九 屆校友--陳佩賢老師,負責校友會的籌備工作。
落實工作
二零零零年六月,善導學校第四十屆校慶後,各老師便開始落實工作,聯 絡舊生,並邀請同學於七月回校商討有關成立校友會的事宜。同年年七月九日,在母校 音樂室聚集了各屆校友。彼此在融洽的氣氛下傾訴對母校的感情和昔日歡樂,並就成立 校友會及發展路向交換意見。當天,更有十一位校友願意出任校友會籌備委員會委員, 並推舉文偉樂、陳其暘及陳嘉朗為統籌。 此後三個月左右,各委員便展開籌組工作。當時的工作大致分為兩項:一方面訂定校友 會的宗旨與目標,以及規劃會章條文;另一方面,製作網頁,以配合報章宣傳,方便校 友瀏覽及在網上申請入會,而網上亦有畢業生名錄,以便尋找失去聯絡的校友。
籌備活動
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校方的聖誕聯歡會中,籌委會亦設立了小食攤位 ,為校友會籌募經費,成績理想。 二零零一年初,籌委會舉辦了會徽設計比賽,當中收集了數十份的作品,的確令人鼓舞 。而得獎作品亦成了校友會的會徽。 自 零零年七月起,籌委會保持每個月至少開會一次。由於籌委會期望校友會健全發展, 因此對於會章的規劃尤其注重,真的可以說是條分縷析,一絲不苟。故籌委之間的非正 式會議更是不計其數。至二零零一年三月,校友會的會章可說編定圓滿。整個組織、架 構、權責、義務的界定大至齊備。此後,籌委會便依照會章的規定籌備下列事項:   1 籌備校友會成立典禮   2 籌備第一屆校友會會員大會及第一屆執委會選舉 二零零一年三月起,籌委會向校友發信,邀請參選成為校友會第一屆執委。也聯絡已離 校的老師加入校友會,許多老師知道善導學校準備成立校友會都表示欣喜,並惠賜鴻文 賀卡。與此同時,籌委會又徵集歷屆畢業相及有關母校的照片,以便在網頁上刊載。 經 過三個月的籌備,成立典禮及選舉的細節亦準備妥當。二零零一年六月中,我們發信 給所有校友及各界友好,邀請出席在七月十五日於善導學校舉行的「善導學校上午校校 友會成立典禮暨第一屆會員大會及執委會選舉」。雖然籌委會的工作大綱早已成形,但 籌委們都是以工餘時間來處理會務,加上每項工作都有許多微節;因此有未盡善之處, 祈請各位包涵及指正。善導校友會成立在即,三位老師及十一位籌備委員在過去一年的 努力,將見成果。
末來展望
然而,校友會能否茁壯成長,實在有賴所有校友的支持。而最重要的,莫 過於你的實際行動,希望你加入校友會,與昔日的老師、同學重聚,並在這裡懷緬在母 校時的生活,重溫昔日溫馨,回饋母校。
  • 地圵:九龍深水埗廣利道9號
  • 電話:2386 5392 傳真: 2708 9954
  • 電郵:info@mail.gccps.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