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

認識國旗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紅色象徵革命。
    • 旗上的五顆五角星及其相互關係象徵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
    • 五角星用黃色是為了在紅地上顯出光明,黃色較白色明亮美麗,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對著大星的中心點,這是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團結,在形式上也顯得緊湊美觀。  
認識國徽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內容為國旗天安門齒輪麥稻穗
    • 象徵中國人民自“五四”運動以來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鬥爭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新中國的誕生
認識國歌

國歌的由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義勇軍進行曲》原是抗日救國為主題的電影《風雲兒女》(1935)的主題曲,由劇作家田漢作詞,著名音樂家聶耳作曲(參見附註)。《風雲兒女》最初的故事由田漢創作,這部電影描寫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青年人為拯救祖國,奔赴抗日前線的英勇故事。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揭開現代中國歷史中的抗日戰爭的序幕,整個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1931年,在日本軍國主義下,日本皇軍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中國東北地區,激起中國人民奮勇抵抗。民間興起各種抗戰活動,並以不同方式宣揚共赴國難、抗日救國的訊息。其中,田漢和聶耳創作的《義勇軍進行曲》,節奏鮮明,曲調高昂,雄壯有力,表現了中華民族勇往直前、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

 

《義勇軍進行曲》隨電影《風雲兒女》於1935年5月首映後,全國廣為流傳。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正式制定之前,以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國歌。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伴隨五星紅旗冉冉上升,《義勇軍進行曲》首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百三十六條中增加一款,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

 

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在全國施行。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增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條例。同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會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透過本地立法工作,以符合香港特區的憲制和法律框架的方式,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在2020年6月4日,立法會經過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6月11日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一款第三項簽署《國歌條例》,翌日,即6月12日刊憲即時生效 。

認識區旗
    • 區旗是一面中間配有五顆星的動態紫荊花圖案的紅旗
    • 紅旗代表祖國,紫荊花代表香港,寓意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祖國的懷抱中興旺發達
    • 花蕊上的五顆星象徵著香港同胞心中熱愛祖國,紅、白兩色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精神

所有資料來源參考自香港教育局—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 

  • 地圵:九龍深水埗廣利道9號
  • 電話:2386 5392 傳真: 2708 9954
  • 電郵:info@mail.gccps.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