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系列—關顧家長情緒影片

處理負面情緒和精神壓力影片


面對疫情及停課等難以預計的事情,不少學生難免感到壓力和困擾而令情緒波動。教育局製作了一系列心理教育短片,讓家長掌握協助孩子處理負面情緒和精神壓力的技巧。

【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一):關愛自己

簡介家長於停課期間面臨的各種挑戰及壓力,讓他們認識如何強化自身的抗逆力,提升心理健康。

【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二):關愛子女之輔導基本功

簡介在疫情和停課之下子女面對壓力時候可能會出現的反應,並介紹基本的輔導技巧,讓家長理解及接納子女的情緒反應,並運用有關技巧協助子女以正面思維渡過逆境,達致正常復原。

【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三):處理年幼子女情緒的實戰技巧

講解家長如何引導子女調節負面想法,紓緩他們在疫情停課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問題,幫助子女正面積極地適應新的生活規律與學習環境。

【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四):處理青少年子女情緒的實戰技巧

講解家長如何引導子女調節負面想法,紓緩他們在疫情停課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問題,幫助子女正面積極地適應新的生活規律與學習環境

【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五):正面迎復課

講解家長如何與子女一起準備復課,逐步重拾學習規律和適應校園生活,幫助他們紓緩壓力,正面迎接復課。

靜觀影片


在疫情持續、需要時刻關注個人及家居衞生的時候,也記緊不忘照顧心靈。新生精神康復會團隊特意送上一系列「不忘照顧心靈」的靜觀練習短片,讓大家在處理疫情所帶來的狀況時,也可照顧自己及分享到親友適時互相關顧身心靈(330)。

(一)[不忘照顧心靈] 系列 - 「坐立不安?不如靜心步行」練習

這段時間,大家可能會因為對疫情難以掌控,而覺得不安、擔心和思緒混亂。在這情况下,要坐定定做靜觀練習可能很難,不如試下一齊體驗「坐立不安?不如靜心步行」練習。

(二)[不忘照顧心靈] 系列 - 「灌溉心中慈愛友善的種子」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關愛及充滿善意的面向。所以在這個共同抗疫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祝福練習,多接觸內心那友善及關愛的面向,灌溉心中慈愛的種子。同時間,我們也可以在祝福練習中,帶著慈愛的心去祝福香港以至世界上的所有人,當中也包括自己。邀請大家一齊體驗「灌溉心中慈愛友善的種子」練習。

(三)[不忘照顧心靈] 系列 - 「洗手也靜觀」

有沒有想過,洗手的時候,都可以成為一個靜觀練習的機會?既然每一位傳染病學專家都說洗手對防疫好重要,而我們每日可能洗很多次手,不如讓我們一起體驗「洗手也靜觀」,嘗試每次都帶住一份覺察去洗手。

(四)[不忘照顧心靈] 系列 - 「停一停,給自己一個呼吸空間」

在疫情持續、人心難安的時候,很容易會觸發不愉悅的情緒。這些情緒有時會很強烈,同時腦海裡思緒亂飛,有時身體也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如果這一刻您覺得身心都很辛苦,不妨可以停下來,給自己一個呼吸空間,去關懷一下自己。讓我們一起體驗「停一停,給自己一個呼吸空間」。

(五)[不忘照顧心靈] 系列 - 帶著好奇心,與不愉悅的感覺共處

面對疫情持續,情緒難免受影響,好好照顧起伏不定的心情,才可以更好的狀態來面對和處理疫情所帶來的問題及挑戰。今日同大家一齊體驗 「帶著好奇心,與不愉悅的感覺共處」。

(六)[不忘照顧心靈] 系列 - 「洗手之外,不忘照顧自己的心」

面對疫情持續,情緒難免受影響,好好照顧起伏不定的心情,才可以更好的狀態來面對和處理疫情所帶來的問題及挑戰。今日同大家一齊體驗 「洗手之外,不忘照顧自己的心」。
  • 地圵:九龍深水埗廣利道9號
  • 電話:2386 5392 傳真: 2708 9954
  • 電郵:info@mail.gccps.edu.hk
Top